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

藥品包裝的趨勢

藥品包材,為藥廠製藥完成後的最後一段,傳統的定義包含承裝藥的容器系統、仿單、外包裝(彩盒)、出貨紙箱、紙箱加強結構(e.g. 隔板)以及相關印刷等,皆在這個範疇中。根據一份2012年的資料,全球藥品包裝業的市場規模以6.3%比例成長,2013年預計達到460億美金。另一份2011年的資料預估成長率為5.5%,並於2015年達到620億美金。保守的說,2013年的市場,大概介於460~550億之間。

這個市場預估,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爆量成長,因為有很多的新範疇會納入,包含防偽設計(螢光標籤、雷射表面驗證、以及2D barcode、)、藥品追蹤(RFID)、單次使用包裝、以及產品效期延長等特殊包裝等,這些新技術以及周邊產品(檢驗機、包裝機等),應該會進一步推動整個市場的規模。

三個趨勢與大家分享:
1. 病人的持續用藥性:據健保局2012年的統計,2011年台灣人丟棄的藥物超過130公噸。病人習慣重複拿藥,或是拿藥後,自行停藥不吃,或是忘記吃,都是造成浪費的主因。健保局已經開始被動地清查,但由於缺乏系統性的追蹤,我認為會是個雷聲大雨點小的政策。 重複拿藥的改革,可能要由病人本身的拿藥履歷追蹤,才能有效判斷。停藥不吃或忘記吃,應該要從包裝的改革開始。

2. 藥品防偽以及追蹤:仿冒藥已經不僅在第三世界國家,在美國境內在2012年也爆發了Roche Avastin的大規模仿藥。台灣的衛生署也在2010年被監察院糾舉過。這唯一的方式可能需要由包裝的防偽下手。

3. 藥品有效性或效期的增加:新劑型的類新藥,都是希望藉由不同的給藥方式,增加藥物對病人的療效。過去止痛劑為口服,但已經有透過aerosol spray方式的止痛藥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改革者,你好,

    最近我因為幫朋友找PTP包裝市場的資料作報告,這才發現到原來我們政府對藥品包裝並不怎麼重視,(不曉得我這樣的印象是對是錯)。 我可以看到國外政府對他們藥品包裝市場的研究,預估,卻看不到有關國內的任何官方資料。通常是引述或報導別人的事。我很疑惑這樣對國內企業會有幫助嗎? 感謝你的這篇文章。 我很好奇你所說的三大趨勢,會不會有人做追蹤報導。 期望能再看到你的分享。 另外我也好奇,我們國內的藥品包裝市場有多大的產值?為什麼武田製藥要進來卡一腳? 會不會是我們的企業看不到別人眼睛看到的市場成長趨勢。 我相信你絕對是個有心人想要對國內藥品包裝發展有所貢獻。 預祝你改革成功。 謝謝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,
    很高興看到我的第一個回覆。我國政府應該很快會對藥品包材的規範有所作為,主要是因為新的藥廠PIC/S GMP的關係,新的藥證申請會需要走一個新的格式,這個格式會有對包材的描述與相關的規範。

    我國藥品包裝的產值,我個人預估約在20~35億台幣上下,這個預估主要的rationale如下:我國的藥品產值,一年大約1,400多億,約有25%的產值是出於本土藥廠,約350億左右,其中針對劑型不同,包材佔整體藥品的百分比亦不同,錠劑的會低些,針劑的會高些,平均約在5~10%,大概就會落在20~35億之間。因為規模不太大,所以很少看得到有任何報告針對包材市場進行預估的。

    我國PTP包裝,由於醫院通路的強勢(佔77%),會有愈來越普遍的狀況,你朋友若是在做PTP,台灣目前不乏競爭對手,其中勵遠,乙信,大泉都是個中翹楚。有機會都歡迎討論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拜讀作者大作,我非常驚喜
    本人是一家藥廠,正在找專門<>人才
    請問可以與您聯絡嗎??

    回覆刪除